关于3起脱贫攻坚失职失责典型问题 查处情况的通报

来源:寻乌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08:48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

近期,县纪委监委分别查处了留车镇、三标乡、长宁镇脱贫攻坚失职失责问题,经县委同意,现通报如下:

一、关于留车镇留车村精准识别、扶贫项目安排失职失责问题

经查,20174月至5月,留车镇留车村在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中,未按要求对全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面走访、户户过滤,只对全村原有贫困户、拟新增的贫困户和部分非贫困户进行走访。在识别程序上,村民小组会议、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没有将拟保留的贫困户人员名单分别提交会议评议、讨论、审核并公示。在精准识别上,没有按照“村内最穷”的原则把生活较为困难的群众纳入贫困户,没有严格按照“七清四严”的要求对原有贫困户予以甄别,对市环保局驻村工作队提出的1148人的拟清退名单置之不理,导致5户明显不符合条件的群众未被清退,1户生活条件较好的群众被新识别为贫困户并新增为整户保。其中,原村定补干部邝雄浩在精准识别工作中,存在优亲厚友的问题。留车镇政府包村干部陈星期和村“两委”明知邝雄浩存在优亲厚友的问题,明知有的贫困户家中有公职人员、小车,不符合贫困户条件,不报告、不清退,听任识别不精准问题的发生。以上问题,直至今年5月县委巡察时未予纠正。

在扶贫项目安排上,20176月留车村申报了硬化上沛至下沛通组路项目(扶贫资金40万元)。村定补干部钟经禄与时任村主任邝文锋、时任村书记陈忠汉电话商议后,擅自通知中标施工方将项目建设地点更改为圩背小组果园路(钟经禄的岳父和华新村民小组小组长邝宏添的果园)。201712月,在项目一级验收、二级验收工作中,村干部故意隐瞒变更项目的事实,造成40万元的扶贫资金使用不精准。此外,留车村委会还存在违法处置村集体资产的问题。

留车村“两委”在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集体不作为、乱作为,识别程序不到位,识别时优亲厚友,识别不精准,出现较多的错评、漏评等问题。时任村书记陈忠汉、时任村主任邝文锋、时任村定补干部邝雄浩、留车镇政府包村干部陈星期、县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员钟炳文,负有直接责任。村“两委”存在扶贫项目安排不精准,在扶贫项目安排上优亲厚友的问题,陈忠汉、邝文锋、钟经禄负有直接责任。留车镇党委、政府落实乡镇扶贫主体责任不力,在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工作中,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问题。留车镇党委委员张勇当时兼任留车村第一书记,作风不实不细,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少,对留车村大部分贫困户情况不了解,在精准识别“回头看”工作中审核不严,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在精准识别工作中存在失职失责的问题,负有直接责任。留车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谢浪涛,作为挂点联系留车村和分管扶贫工作的镇领导,作风不实不细,责任落实不力、工作落实不力、政策落实不力,对留车村精准识别工作和扶贫项目安排失职失责问题,应负重要领导责任。2018525日,经县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县委同意,决定对留车镇党委、政府和留车村“两委”在全县予以公开通报批评;提请县委按程序对留车镇党委委员(时任留车村第一书记)张勇予以免职,并立案审查;对留车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谢浪涛,县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员钟炳文予以立案审查。责成留车镇党委对留车村包村镇干部陈星期、留车村时任村书记陈忠汉(现为村定补干部)、时任村主任邝文锋(现任村书记)、原村定补干部邝雄浩、村定补干部钟经禄予以立案审查,取消陈忠汉的村定补干部资格;责成留车镇党委立即组织对留车村精准识别“回头看”、村集体资产处置等工作全面自查自纠;责成留车镇党委、政府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追回4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上缴县财政。

二、关于三标乡党委、政府、纪委脱贫攻坚失职失责问题

经查,201712月,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出台后,三标乡党委、政府重部署轻落实,辖区内大部分村没有按要求对现存土坯房逐户测量、调查、分类,而是结合前期部分测量数据,估计加统计上报,数据严重失实。乡村两级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第一书记在执行全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政策上,普遍存在敷衍塞责、作风漂浮问题,致使有的村对全村所有生活、生产性用房不分类别、不按政策全部维修加固,住房保障项目安排严重不精准。其中,大小湖岽村2017年安排农村住房安全保障项目资金190.5万元,维修加固了114户土坯房,有43户没有严格执行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政策;2018年该村又申报农村住房安全保障项目资金414.3万元,计划对全村所有生活、生产性用房不分类别、不按政策全部维修加固。

20183月,三标乡党委、政府对各村申报的2018年度扶贫项目资金审核以室内为主,较少深入项目一线踏看,审核把关流于形式,不实不准,出现扶贫项目安排严重不精准的问题。其中大小湖岽村向县乡申报的2018年扶贫项目中,仅桥梁项目就多达14个总资金185万元。经县扶贫和移民办、县交通运输局、三标乡政府现场认定,该14座桥梁项目均无建造的必要。此外,201710月以来,三标乡党委、政府对县委关于堆禾村产业发展的部署落实不力。

三标乡党委、政府履行脱贫攻坚职责站位不高,重部署轻落实,施策不精准;发挥乡村主体责任不够,严重依赖县直帮扶单位。暴露出该乡部分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作风不实不细,责任落实不力、工作落实不力、政策落实不力。经县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县委同意,对三标乡党委、政府、纪委和大小湖岽村“两委”在全县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分别给予三标党委副书记、乡长刘卓霖,副乡长潘志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刘卓霖按程序予以免职处理;给予三标乡挂点大小湖岽村的干部古四海行政降级处分;责成三标乡纪委分别给予县委统战部驻大小湖岽村第一书记陈忠云、大小湖岽村书记华芬根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三标乡纪委书记罗录红予以诫勉谈话。

三、关于长宁镇党委、政府脱贫攻坚政治站位不高问题

经查,2018226日全县脱贫攻坚调度会后,长宁镇党委、政府在没有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传达会议精神、专题研究本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前提下,于当天下午在全镇村“两委”换届工作会议上,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梅运传传达全县脱贫攻坚调度会议精神,部署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镇党政主要领导、各村第一书记均未参会。227日,在未经长宁镇党政班子联席会议讨论《长宁镇2018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的前提下,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签发了该行动方案,镇党政办工作人员将文件长期滞留,直到314日县纪委督查当天,才将文件印发至村。31日,长宁镇党政班子会传达县脱贫攻坚调度会精神,部署土坯房维修加固、现代农业攻坚、聘请扶贫专干、太湖新村管理等4项工作,没有要求开展全域“再走访、再排查”工作。镇扶贫工作站工作人员起草了3月份扶贫工作清单,包括全域“再走访、再排查”在内共13项内容。梅运传审核时,认为前期开展的对非贫困户唯一住房分类核实、发放扶贫项目政策资金公开手册、向贫困户发放春节慰问物资,可以代替全域“再走访、再排查”工作,擅自删除了全域“再走访、再排查”等8项内容,经镇党政主要领导审核同意后,交由镇纪委对照工作清单开展督查。致使三二五村、城北村没有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全覆盖和收入过线、“三率一度”、五净一规范、新八大体系等指标体系逐村逐户过滤,两个村建立的负面清单严重不实。

长宁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政治站位不高,没有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龙头位置,责任落实不力、工作落实不力、政策落实不力。梅运传作为分管扶贫工作的镇领导和镇扶贫工作站负责人,在贯彻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作风不实不细。经县纪委监委研究并报县委同意,对长宁镇党委、政府在全县予以公开通报批评,取消长宁镇2017年度乡镇综合考评先进奖第三名奖励,并相应调减全镇干部职工半个月奖励性工资,对给予梅运传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按程序予以免职处理,取消梅运传2017年度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先进个人奖励。

各乡(镇)党委、政府、纪委,各部门(单位)要从上述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坚决落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决不允许在执行脱贫攻坚政策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各乡镇、村要认真落实扶贫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深入唯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夏季整改”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中共寻乌县纪委         寻乌县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