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通报8起违规吃喝送礼等典型问题

来源:寻乌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7日 15:16

中秋、国庆节假将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严字当头、毫不松懈。为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营造清廉节日氛围,现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8起违规吃喝送礼等典型问题予以通报。

一、赣州蓉江新区党工委原书记廖乐春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

2013年至2022年,廖乐春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在赣州、上海、深圳等地高档饭店安排的宴请,且席间多次饮用飞天茅台等高档酒水,部分违纪行为发生在国庆节前后;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高档白酒、香烟、茶叶以及冬虫夏草、名牌包等礼品和消费卡。廖乐春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廖乐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兴国县农业农村局原四级调研员温世芳接受高标准农田项目承包方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活动问题。

2018年至2023年,温世芳多次接受高标准农田项目施工老板安排的宴请,其中2018年11月和2020年8月,分别在老板家中接受宴请,席间饮用高档酒水;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的礼品和接受其安排的旅游活动。温世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温世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会昌县林业局老干部办公室原主任王旭东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

2013年至2021年,王旭东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高档烟酒和礼金,大部分违纪行为发生在春节或中秋节前。王旭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王旭东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章贡区水东镇原党委书记曾垂炜违规收受礼品问题。

2018年至2019年,曾垂炜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高档白酒、香烟等礼品,折合人民币5.9万余元,违纪行为均发生在春节、端午节或中秋节前后。曾垂炜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7月,曾垂炜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相关违纪款予以收缴。

、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稀土股负责人叶进等人在执法检查中接受企业安排的宴请问题。

2023年5月19日下午,叶进带领稀土股干部赖国旺、郭有胜、叶鼎宇等3人到某再生资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工作结束后,叶进等人接受该企业主邀请到一私房菜馆参与吃请,并电话联系龙南市工业和信息化融合推进中心七级职员叶平一同参加,相关吃请费用1730元由该企业主支付。2023年6月,叶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赖国旺、郭有胜、叶鼎宇分别受到政务警告处分;2023年7月,叶平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予以收缴。

安远县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站原副站长欧阳乐等人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及酒驾问题。

2023年1月13日晚,欧阳乐与县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站副站长兼燃气办主任欧阳春云、抗震办副主任陈伟坚等人一起接受该县某房地产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安排的宴请,相关吃请费用1577元由该负责人支付。欧阳乐酒后驾驶车辆被执勤民警查获并确定为酒驾。2023年5月,欧阳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并降低岗位等级;欧阳春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伟坚受到政务记过处分,相关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七、寻乌县吉潭镇中心卫生院院长陈利军违规接受医药代表安排的宴请、违规收受礼品问题。

2022年5月和国庆节前夕,陈利军多次接受某公司医药代表安排的宴请,相关费用均由该医药代表支付。2020年至2022年春节、中秋节期间,陈利军多次收受医药代表所送价值共计6000余元的白酒。2023年5月,陈利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予以收缴。

八、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南康大队大队长赖雅丰违规公款吃喝问题。

2021年5月至9月,赖雅丰违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多次安排龙南治超站有关人员到南康大队公款吃喝,事后赖雅丰通过虚假公函报销有关吃喝费用。2023年3月,赖雅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人员受到相应处理。

通报指出,经过持续整治,“吃喝风”“送礼风”面上得到有效遏制,但高压态势之下一些吃喝送礼顽疾屡禁不绝。有的由风及腐、风腐一体,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深渊;有的特权思想作祟,长期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转移阵地,躲到老板家中吃吃喝喝,编造虚假公函公款吃喝;有的我行我素,违规吃喝后酒驾。上述8起案例是违规吃喝送礼的典型问题,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关系,教训深刻。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问题,充分彰显了市委一以贯之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决心,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戒,警钟长鸣。

通报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党的二十大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对标对表,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扛牢压实作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决心下到底,把纠治“四风”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保持严的基调、落实严的措施,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持续深化违规吃喝送礼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紧盯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借操办婚丧喜庆之机敛财、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迅速行动起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落实风腐同查要求,坚决斩断由风及腐、风腐一体链条,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不断强化警示震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弘扬清廉之风,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淦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