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通报5起违规旅游典型问题

来源:清廉赣州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6日 11:22

“五一”、端午节假将至,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营造清廉节日氛围,近日,赣州市纪委市监委通报了5起违规旅游典型问题。

一、赣州市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赖建宁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

2014年至2019年,赖建宁先后接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的安排,到吉安泰和、广东梅州、广西阳朔等地旅游,产生的相关费用由管理服务对象支付。2014年至2022年春节、中秋期间,赖建宁还先后接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所送的高档白酒、高档香烟、购物卡折合共计12.914万元。赖建宁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4月,赖建宁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赣州市赣粮集团原监事会主席张红梅等人借公务差旅之机违规旅游等问题。

2015年9月,张红梅带队,一行4人赴新疆乌鲁木齐参加中华粮网粮油市场峰会。会议结束后,张红梅等4人未及时返程,而是报旅行团前往乌鲁木齐相关景区游玩,期间产生的住宿费、差旅补助费在单位进行报销。2016年7月,张红梅等人接受一私营企业主邀请,到广东汕头潮阳、南澳岛等地旅游,相关费用由该企业主支付。张红梅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2023年3月,张红梅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其他相关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三、宁都县林业局原二级主任科员彭明生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

2021年7月,彭明生接受私营企业主邓某邀请,携带家人一同前往湖南衡山、张家界、凤凰古城等地旅游,产生相关费用2万余元由邓某支付。彭明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年1月,彭明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南康区林业分局林业技术推广站原站长魏日旺以招商引资名义变相公款旅游问题。

2020年9月,魏日旺等一行4人以招商引资名义前往成都、拉萨、西宁等地旅游。事后,魏日旺等人将此次旅游所产生的相关费用共计5.2万元在南康区林业分局及其下属单位进行报销。魏日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魏日旺被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五、大余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原主任兼县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县章江钨业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文贵范等人借考察之机公款旅游问题。

2017年6月29日,文贵范带队,一行3人赴河南省某集团进行考察。考察结束后,文贵范等3人擅自改变行程,绕道陕西省西安市秦始皇陵等景点游玩,产生的相关费用在县章江钨业有限公司进行报销。文贵范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5月,文贵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相关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

通报指出,经过持续整治,违规旅游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高压态势之下个别党员干部仍然顶风违纪。有的借学习培训、考察调研之机擅自改变行程、公款旅游;有的为规避监管,打着“招商引资”幌子变相公款旅游;有的政商交往“亲清不分”,接受企业老板安排的旅游活动。上述案例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隐形变异的典型问题,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关系,教训深刻。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这些问题,彰显了市委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严守纪法。

通报强调,“五一”、端午假期是违规旅游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必须从站稳人民立场的政治高度盯住纠治“四风”节点,一严到底、久久为功,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赢得群众信赖。全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带头和督促各级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项要求落下去,抓严抓实抓出成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落实“三个务必”重要要求,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持续深化整治节日期间容易发生的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吃喝送礼等突出问题,深入查找各类改头换面和隐蔽性问题,科学精准靶向施治,防止死灰复燃、反弹回潮。要聚焦影响党中央政令通畅、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不正之风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从严从重查处,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以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淦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