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纪事 历史性发展 全面小康胜利在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09:5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玉长

 

  近年来,贵州省雷山县不断推动高铁资源和旅游景区深度融合,方便各地游客前来体验苗族风情,观赏苗寨美景,为古老苗寨的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图为今年国庆假期,游客穿着民族服装在该县西江千户苗寨观景台拍照留念。新华社发(林世康 摄)

  深秋,山西大同云州区,一条“忘忧大道”延伸到火山脚下,成片的黄花田与橙墙红顶的大瓦房隔路相对。“今年黄花大丰收,收购价又涨了1倍多。”谈起收成,正在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里忙活的西坪镇唐家堡村村民杨旗满脸笑容。

  位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云州,气候严寒、土地贫瘠,曾是出了名的贫困县。“紧紧巴巴过日子”,曾是当地群众的长久记忆。

  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云州把准土壤富硒的特点,把种植黄花菜确立为主导产业。针对贫困户实际困难,出台扶持政策,黄花种到哪,机井就打到哪,晾晒场就修到哪,农业保险、技术指导、烘干设备购置等政策补贴跟着老百姓需求走。

  杨旗带领全村50多户贫困户流转500多亩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标准、加工质量。因品质优良,合作社的黄花销路很好,成立当年就带动农户增收100多万元。

  如今,云州区的黄花种植面积已有17万亩,产值7亿元,去年带动贫困户户均收入1万多元。一朵朵小黄花带动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走向新生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脱贫攻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全国上下全力攻坚,摘穷帽、拔穷根,书写决胜全面小康的“脱贫答卷”。从2015年到2019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5575万人减少到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7%下降至0.6%,人均纯收入由3416元增加到9808元,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

  全面小康,既要“小康”,又要“全面”,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一个也少不得。每一个标尺都衡量着小康社会的成色。

  10月,正值蜜蜂秋繁最佳时节,江西赣州寻乌县上甲村养蜂人钟世展忙着把自家蜂群分开。村边山野,柃木、山茶、大叶梭遍布,丰富的蜜源让他的养蜂营生无虞。

  寻乌稀土资源丰富,上世纪80年代初采矿场遍地开花,池浸、堆浸和原地浸矿等开采手段轮番上阵,蜜源地柯树塘逐渐成了植被不生的“白色沙漠”,钟世展养的蜜蜂总也长不大。

  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党中央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补齐扶贫开发、生态环保等最大短板,解决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收入差距较大等突出问题,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蹄疾步稳。

  2017年,全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首批试点花落赣州。统筹推进水域保护、矿山治理、土地整治、植被恢复,百余种乔灌草植物综合复绿,“白色”柯树塘植被覆盖率跃升至95%。曾经的稀土废弃矿区,如今层林叠翠,绿意盈人。

  生态好了,蜜源多了,钟世展2017年收获蜂蜜1700余斤。如今,蜜蜂越养越多,收益越来越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风破浪、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

  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生活质量显著改善,衣食住行达到更高水平。“十三五”期间城镇新增就业累计超过6000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50%,教育现代化总体发展水平迈进世界中上行列;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主要健康指标居中高收入国家前列……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5年,14亿中国人民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共同富裕的未来景象更加可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穿越千年的全面小康梦想即将实现,中国迎来历史上亘古未有的跨越。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勇前进,中华民族健步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