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成长成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 17:19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锤炼过硬能力素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江西省赣州市纪委监委坚持系统谋划、多措并举,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做强分子,把“小引擎”锻成“火车头”。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给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但现实中“人头多、人才少”的局面,显然与要求不符。打破这种局面必须锚定标杆,让队伍迅速看齐。为此,我们采取自下而上推荐、工作实绩发现等方式,汇聚起文字综合、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案件审理等四类业务人才培养对象,采取输送至上级纪委“大平台”淬炼,在巡视巡察、审查调查一线“墩苗”等方式强化实战锻炼。经过努力,这些干部的能力素质得到较大提升,成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榜样。

  做大分母,把“蓄水池”拓成“大水库”。赣州体量较大,仅纪检监察干部就有2800余名,占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若想从中涌现出更多的岗位能手、业务精兵、工作骨干,就要把人才“蓄水池”掘深拓宽搅活,把基数做大。为此,我们注重抓好培训,在持续强化政治学习的同时,还采取“基础培训全覆盖、技能培训分类抓、专项培训点对点”等方式,以“线上+线下”“分散+集中”的方式统筹推进培训,以“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分类实施培训,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养、纪法意识和专业本领。

  做优融合,把“等于号”做成“大于号”。解决基层监督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应统筹用好各方面监督力量,实现上下左右联动、形成监督合力。为此,我们在系统集成、贯通融合上下功夫,因时因势因事探索“室组”“室地”“组组”“乡乡”等多种协作机制,做到资源共享、力量统筹、优势互补,产生“1+1>2”的效果。如建立乡镇纪委片区协作机制,破解基层力量不足、人员回避和人情干扰等问题,提升办案质效。

  做实考核,把“主战场”变成“赛马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我们坚持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等一线中识别、考核、使用干部。坚持以案代训、以赛促训,开展“大比武、大比拼”活动,随机抽签“打擂台”,以小分队为单位“对阵”。在考核评价上坚持统分结合,既分级负责、各自探索,又统一标准、一体考核。对表现突出者做到“三个优先”,即优先安排学习培训、优先提供锻炼机会、优先评优评先和提拔使用。(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饶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