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 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来源:寻乌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1日 15:59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原副书记肖志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萍乡市原副市长叶华林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旅游安排;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原书记赵海东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和旅游等活动安排,违规领取奖金……4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10起关于江西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再看一组数据,2021年,江西省下大力气纠“四风”树新风,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15起,处理6983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202件6812人,全省干部作风发生很大变化。

    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地纠治“四风”持续推进,“四风”问题总体得到遏制。但从近年来各地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列来看,隐形变异后的“四风”问题“春风吹又生”,给监督查处带来了难度。

    “四风”问题之所以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重要原因之一是错误思想在作祟。不少干部政绩观“偏航”,唯官为尊,居官自傲,自以为“高人一等”,不把自己当公仆,在纪律上“解绑”,在工作、生活上脱离群众,甚至在反腐高压态势下,想着法子突破红线,钻制度“漏洞”,利用其职位谋取利益,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思想上的“病灶”,必须采取“病理分析”,挖出“病根”。

    “夫战,勇气也。”人无精神不立。江西作为革命老区,是苏区精神的发源地。“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广为传唱的苏区歌谣,是当年苏区干部廉洁务实作风的生动写照。关心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是苏区干部好作风的突出表现。

    回顾我党百年奋斗风雨历程,中国革命为什么坚不可摧,习近平同志曾深刻指出:“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这一精神既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共性,又显示了苏区时期的特色和个性,是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质的集中体现,是中华民族精神新的升华,也是我们今天正在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来源。”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必然要求。面对当前日益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任务更艰巨,矛盾更复杂,纠治“四风”更是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政治气候不容污染,党的事业不容贻害,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清醒认识,从思想上抓起,筑牢信念之基,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新时代苏区干部好作风,经受清廉考验,弘扬新风正气。(钟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