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政治巡察定位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赣州市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1:33

今年是我市开展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发挥作用试点工作的开局之年。做好试点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政治自觉,关键要保持政治巡察的定位,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市县政治巡察上下联动战略格局。就如何保持政治巡察的定位,本人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思考。

一、保持政治巡察定位的实践

巡察工作必须保持政治巡察的定位,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来开展监督,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抓住关键少数,把握阶段性特征,防止出现“巡察是个筐,什么都往里装”的倾向,防止将政治巡察混同于业务检查、党务检查、专项治理。实践中,保持政治巡察的定位,我们做到“四看”。

一要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是否将“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两个维护”做好了,就能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这一核心问题,就能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政治方向就不会出现偏差,政治站位才不会虚化。如:我们在巡察某乡镇时,查看其会议记录,我们不仅一本本地看了党委、班子会议记录,也大量抽查了村委的会议记录,在对会议记录的次数、内容的情况进行总分方法的汇总后,又进行了对比数据,发现该乡镇会议记录抄袭造假现象严重,有的村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单独的会议记录达18本,结合其他情况,发现了该乡镇“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二要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是否认真履行职能责任。巡察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县党委对所管理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监督。如果一个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连党组的职责等都不清楚,说一天到晚都是忙,不是开会,就是检查,但不清楚或者不干好自己的主责主业,这个单位的工作还能好吗?如:在巡察某社区党工委时,我们发现该社区党工委没有“三定”方案,领导干部不明白社区主要是干什么工作、责任田是什么,“上级怎么安排,我们就怎么干”。围绕社区党工委是否认真履行职能责任,我们巡察发现了较多的问题。巡察后,县里印发了“三定”方案,也根据社区党工委的职责职能增加了人员和工作经费,强化了党的领导。

三要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斗争。坚持政治巡察的定位,要看被巡察党组织是否有政治定力,是否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是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面对错误思想、错误言论,特别是大是大非面前时,能否坚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如:巡察某乡镇某村时,我们发现该村的村务公开群,有的群众发淫秽图片,以及类似“低级黑高级红”的文章;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不敢对发件人进行批评教育,扩大巡察其它村也有类似的现象,上升到了乡镇一级,乡镇党委班子的凝聚力不足,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巡察后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调查处理。

四要看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是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巡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注重体察群众意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做到“凡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查处”,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如:2019年以来,我县巡察发现县医疗卫生系统问题线索88件,巡察后对医疗卫生系统不正之风、腐败问题重拳出击,立案审查调查12人,留置4人,追缴违规违法资金1400余万元,药品价格直线下降,群众得到了实惠。又如:巡察时,我们发现县级饮用水库的检测时好时坏,数据对比极不正常,我们巡察组多方对比分析,最终认为还有废弃稀土矿点治理不到位。后来,经过我们努力,最终找到了该矿点,并报告县委、县政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安排了项目资金对该废弃稀土矿点进行治理,也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二、保持政治巡察定位的几点思考

保持政治巡察就是要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就是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和保持政治定力;就是要做到“三个聚焦”,即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政治方向不偏离,在政治站位上再提升。巡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坚持政治巡察,就是要突出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监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

二是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手软,在落实上再强化。巡察工作就是要坚持发现问题的生命线,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上持续发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实更加有力。

三是坚持深入唯实的工作作风不走样,在作风上再务实。实事求是是党胜利的法宝,寻乌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发祥地之一;巡察工作要坚持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务实的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寻乌县委巡察组组长  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