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大意失关公

来源:寻乌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5:10

最近,湖北省荆州市巨型关公雕像再次引发关注。该关公雕像高达57.3米,建成于2016年,总造价达1.7亿元。因违建问题,日前该关公雕像启动拆除工作,预计费用1.5亿元。

关公雕像这么一建一拆,3亿多元没了。同时,据媒体报道:在过去的4年多,以巨型关公像为核心景观的关公义园,经营惨淡,其经营总收入不到1300万元,市民对关公义园评价褒贬不一。从这里看,它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把这3亿多元投入到民生领域,它不“香”吗?这是典型的斥巨资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党中央早已三令五申,严禁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也严肃查处了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件。比如,甘肃省兰州市国家级贫困县-榆中县,斥5300余万元修两座秦汉仿古城门;贵州省独山县投资2.56亿元建设“水司楼”,等等。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些地方依然我行我素,不切实际、搞拍脑袋决策,盲目追 “大”求“全”,耗费巨资搞形象工作。

禁而不止的背后是扭曲的政绩观。该拆除不止是巨型关公雕像,更应该拆除的是扭曲的政绩观。关公大意失去的是荆州;而现在决策草率,失的却是民心。

土地易得,民心无价。3亿多元的浪费不能只换来一句唏嘘。各级领导干部应该引以为戒、汲取教育,把自己摆进去,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在基础性和群众受益面大等一些见效“慢”、管长远的工作上下功夫。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对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干预、纠正,杜绝资源浪费及类似现象的再次出现。(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