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家风融进血液——给父母的一封廉洁家书

来源:寻乌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1:00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提笔才发现有20年没有写信给你们了,记得还是在读师范的时候给你们写过信,不过那时信的内容大多数是向家里要钱,很少关心你们的身体及家里的事情。那时生活很艰苦,身为民办教师的爸爸每个月的工作才50块钱,为了供我们姐弟四人读书,妈妈租种了别人的田地,靠种菜卖维持我们的生活。天不亮,妈妈就去浇菜,天黑了,她还在地里干活,你们靠勤劳节俭养大了我们姐弟四人,供我们上学。因为过度劳作,妈妈的身体还落下毛病——腰肌劳损和风湿,但是你们为了我们,没有任何怨言,在你们身上,我们学会了勤劳节俭。

我们长大后,家里的生活有了较大改善,姐弟四人相继成家,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但你们依然勤劳节俭。人到中年的我,现在反思自己,竟没有尽到反哺之义。每次去看你们,买的东西,你们嫌不实用,叫我们不用买,其实就是不想让我们花钱。直接拿钱给你们,你们从来都不要,如果硬塞给你们,你们就变着法子把钱还给我们的孩子,甚至还多出几张红票子,担心我们的房贷、车贷,你们对我们总有操不完的心。

想起你们为我们吃的苦、操的心,也担心子欲养而亲不待,于是,我想到了一个自认为可以让你们接受我对爱的回馈的好办法,那就是去亿多超市办了一张1000块钱的购物卡。当我把这张卡给你们的时候,爸爸,您的脸都绿了,还劈头盖脸地骂了我一顿。当时我好生委屈,觉得您就是个不讲道理的老头。后来我才明白,您是怕我收受家长的礼物,担心购物卡是家长送的。爸爸,您从小就教育我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一分一毫都不能要,不能因为贪小便宜而断送自己的前程,为人要清正廉洁,这也是咱们邝氏家族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家风。记得当时我还与你争吵,我说,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师,有谁会给我送礼?更何况老师是要为人师表的?如果连学校这样圣洁的地方都贪污受贿,那我们的教育将有何希望?

终于明白为什么我在外面吃饭,您总要问清楚与谁一起,原来您是担心家长请客吃饭。您说,现在的家庭,孩子都不多,都希望在学校里得到老师的表扬和关注,有些家长想请客、送礼是人之常情,但我们作为老师,关爱班里的每一位孩子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义务,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不能拿家长的一分一毫,教育是公平的,学校是圣洁的,我们应该为学生做出表率。

爸爸,其实,不用您叮嘱,我们姐弟四人都知道为人要清正廉洁。因为您的言传身教早已把这品格深深地烙进了我们的心里,刻进了灵魂,融入了血液。还记得我六岁那年,临近期末考试,邻村的村民带着两瓶麦乳精求您让他的孩子别留级(80年代学生考试不及格要留级),您跟他解释了半天,说留级是为了孩子把基础打扎实,但家长就是听不进,他还指望着孩子早点毕业出来找事做。您死活没有收他的麦乳精,我知道,当时弟弟的身体非常瘦弱,很需要麦乳精这样的营业品,邻村的村民还骂你不近人情。事后,您给那个学生免费补课,那个学生的成绩进步不小,数学还考到优秀。当时家长不理解,为什么没收礼物还给他的孩子补课?我们也不理解,为什么明明礼物是家长自愿给的,家里还需要,您竟然不收,而且还给他补课?您说,孩子的成绩不及格,是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到位,提高同学的成绩,是一位老师应尽的义务,怎么能收受家长的礼物呢?

从那时起,我就明白:不管你从事何种职业,不管你手中有多大的权利,做人做事都要清清白白,清正廉洁。因为,把工作做好、做到极致,那是你分内之事,是你应尽的义务;手握大权,那是人民赋予你的权利,你本应为人民办实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爸爸妈妈,您不用为我担心,也不用为我们的后辈担心,因为你们勤劳节俭、清正廉洁的品格早已融进我们的血液,这一美好的家风定将代代相传!

祝身体健康

                     永远爱你们的女儿敬上

                       2020年6月10日

作者:寻乌县第二中学   邝夏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