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来人往 勿失勿忘——写给孩子们的一封信

来源:寻乌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10:58

砚初、砚铮:

见字如晤。

这应该是我第一次这么正式地给你们兄弟二人写信。

从你们还在我肚子里的时候,我便常常想着,你们会是什么样的孩子,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你们像是一张白纸,让我既期待又惶恐,期待你们绘出的图画,惶恐我给的颜料不够好。我想要给你们所有世间美好的事物,包括美好的品格。

正直、善良、勇敢、坚强、宽容、谦逊……

子女是父母的一面镜子,我与你们父亲皆盼望着你们拥有美好的品格,同时也因你们而约束自己,时刻提醒自己不被利益遮眼,不坠欲望之渊。我们想做你们的标尺,为你们指明成长的方向,可能不够高大,但会足够清正。

都说人之初性本善,我却认为人性本恶,人的一生都在跟欲望做斗争,在与本能做斗争,出生之后所学所知皆是为此,这是人与兽的基本区别,我们要学会克制欲望。我们祖辈中入仕者有之、经商者有之、务农者有之,皆勤勤恳恳,恪守本分,从无贪赃枉法、利欲熏心之辈,家底虽不算丰厚,但也衣食无忧,家庭和睦,因为他们懂得知足常乐。

知足并非不上进,两者并不冲突,但在于如何上进。有言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要走正道,无论你们以后从事什么行业,都应当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挺直脊梁骨才能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莫要逐小利而失本心,心志坚定自会有一番天地。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还想告诉你们,这个世界不光有游乐场、玩具车和甜甜圈,还有贫穷、病痛与饥饿。有很多可想象的、不可想象的痛楚,但他们真切地存在着——第三世界仍有许多人挣扎在苦难中。待你们再长大些,我便与你们一同去外面看看,知晓众生之苦,学会珍惜和感恩,学会怜悯和慈悲,才会有仁爱之心和济世之心。

你兄弟二人以“砚”字为名,砚者,可打磨、可成器、可流传。是希望你们如是为人端方、清正,能经得起磨砺,能够成长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以促进社会不断走向公平正义,为更多的人带来岁月静好。你们的时代应该是一个充满梦想的时代,一个更好的时代。

我希望你们纵然经历黑暗,却依然心向光明。

“爱你三千遍。”

 

永远爱你们的妈妈

2020年6月11日

 

作者:寻乌县纪委监委 彭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