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

来源:寻乌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0:50

宝贝:

夜色如澜,虫声啾啾,当疲惫的你从今天的书山下山、学海归来之时,没想到会收到这样一封书信吧!

受疫情影响,你开学以来,每天上学都只能早去晚归,妈妈一天能见你的时间不多。加上你正处于青春期,喜欢独处,不喜欢听唠叨,使得妈妈与你交流甚少,有些失落。正好,借这次开展“清风寄语、家书话廉政”活动的机会,妈妈想跟你叨叨。

既是清风寄语,就当话“廉洁”,也许你会认为“廉洁”这个词看起来似乎与你们初中生没有多大关系,但是,在妈妈的理解中,廉洁,不只是工作的衍生物,更应是正向家风的基调和底色。

家风之廉洁,我想更多应该表现在诚实方面吧。你自小以来,凡事多能做到诚实。你小学时,学习成绩较好,但很少考100分。记得有一次,你放学后垂头丧气地告诉我,你考了99分。我甚是奇怪:你这个马大哈,平时考99也不见你沮丧,今天是怎么了。当你拿出试卷,我才发现,原来试卷上一个潇洒的“100”被旁边一个幼稚的“99”取代了。问明原由后,我才知道这个“99”是你自己打上去的,因为老师讲试卷时,你发现自己错了一题,于是,你就自个将这来之不易的“100”改成了“99”,并报告了老师。当你告诉我这些时,眼里充满遗憾,你说你已经很久没有考过100分了。妈妈看着你无奈的样子,虽有些心疼,更多的却是窃喜。妈妈想告诉你,在我心里,品德上的100分可比学习上的100分份量重多了。

还有一次,那时,智能手机刚刚盛行,你爸爸在接你放学的路上意外捡到一个小米手机,爸爸跟你开玩笑说“发财了”,而你却一路愁眉不展,直到回到家里,当那个手机来电铃声响起时,你这才松了一口气,飞快地跑去叫爸爸来接电话,还专门嘱咐爸爸,一定要叫人家放心,手机被我们捡到了……爸爸看着你诚恳又急切的样子,暗自为自己一闪而过的想法感到羞愧,立马接起了电话,亲自将手机送还给了主人。

宝贝,关于诚实,你身上还有许多故事,比如,买东西别人多找你钱时你跑再远也要退回去;比如,你从不为取悦他人而说违心的话;比如,你不喜欢妈妈帮弟弟修改参赛作文的行为,等等。你在践行诚信的过程中,懂得也舍得忍痛割爱、去伪存真。在这里,妈妈要为你点赞。

廉洁,从狭义上讲就是不接受不属于自己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而诚实也体现在不虚不妄不贪不占中,诚实与廉洁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诚实是深层次的廉洁,是内在的品质,廉洁是行动、是表象,是外在的诚实,如果能做到事事诚实本真,就一定能够做到事事廉洁守正。宝贝,你的诚实的品质深深地启发和影响了我和爸爸。爸爸妈妈都是公职人员,我们也尽量做到恪守诚实自律,从来不曾想过要拿公家的东西来贴补家用。

中国人历来推崇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的治国之道。我们每个人的品格与家族治理、国家管理、天下太平都是息息相关的。更何况爸爸妈妈都是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承担着一份职权,我们的品行,我们的家风,又关系和影响着党风政风的形象。这就需要我们家中每个人都打好品德基础和人格基础,在相互监督、提醒和帮助中不断完善品格修养,从内而外做到诚实、廉洁,筑牢防腐拒贪的“无形墙”。

所幸的是,爸爸妈妈曾经教你做人要诚实的道理,如今你却能够用来反哺爸爸妈妈,让我们能在物欲横流、烟花迷乱的世界中擦亮眼睛,把好航向,时刻做到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妈妈为你感到欣慰,感到骄傲。同样,妈妈也希望你在以后的日子,一如既往地做到诚实、纯真,始终呵护好内心这片净土,保持这份清清爽爽、坦坦荡荡的骄傲。

 

爱你的妈妈    

2020年6月10日

作者:寻乌县纪委监委 胡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