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丈夫的信

来源:寻乌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0:48

吾夫:

你好!

今夕之月如此静谧,我独坐在电脑旁,望着酒后熟睡的你,久不能睡。空气中弥漫的酒味将我蔓延的思绪捆绑,催促我动笔写下这封信。

自你赴任乡镇副科以来,我们沟通的次数少了,彼此的距离应是疏远了不少。流光易逝,转眼间我们的儿子都已八岁,犹记得上次和你写信,还是我们相恋初识之时。那时我们身在县城一南一北,远隔六七十公里,但彼此的心却形影不离。如今我们时常相伴,却感觉陌生了许多。

你上任新工作岗位,我为你感到欣喜。你工作责任大,事务繁忙,偶有聚会应酬,我却为你感到担忧。酒对身体危害极大,你现在是国家的干部,代表着干部形象,一举一动都应慎之又慎。古语有云:“酒不护贤,色不护病,财不护亲,气不护命。”若要断酒法,醒眼看醉人。希望你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多察民间之疾苦,多思身负之责任。

新官上任三把火,您似乎在平日里工作太投入,回到家后有些“官僚主义”迹象,对我说话常显得不耐烦,对我做的饭菜要求更挑剔。在古代,官员的级别分为九品十八级,您现在处于从九品,连个芝麻官都还算不上。我们不过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希望您能踏踏实实多做事,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而我们这个家也是属于民的范畴之一。当然,你也别小看这职务,它赋予的每一份权力都是沉甸甸的责任,承载着国家的信任、群众的期望。权力是荣光,我们也应努力成为权力的光荣。

历史上,官吏腐败祸国殃民的事例不胜枚举,你是学文科的应该比我还懂。战国时期,奸臣郭开因受秦国重金贿赂,诬陷李牧、司马尚等谋反,赵王不察真相,听信谗言,将李牧杀害,导致赵国灭亡。清朝的和珅,深得乾隆皇帝信赖,任军机大臣二十多年,贪污金银、珍宝极多,后于嘉庆四年被定20大罪状,赐死,留下“和珅跌倒,嘉庆吃饱”之民谚。

这些历史上的大贪官固然可恨,小贪官也同样可恨,“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说的正是这个理。李商隐在《咏史》也提到,“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腐败不除,国将不国。我欣慰地看到,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我们党的纯洁性得以制度保障,贪污腐败等很多现象得以明显改善。作为新时期的国家干部,我们应以身作则、防微杜渐、率先垂范,抵挡“糖衣炮弹”的偷袭,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杜绝任何可能滋生歪风腐败的苗头。让我们互相督促、一起努力!

在感到迷茫的时候就想想我们的祖辈吧!想想为一针一线而节俭的阿公阿婆!他们从刀光剑影的艰苦岁月走来,经历过多少苦难与遭际。如今我们不再为落后而受侵略,不再为战争而感到苦痛。中国经济在快速发展,我们更要在繁荣之中学会珍惜,去回馈那片滋养我们的肥沃土地,体会它的辽阔与博大,体味生命的弱小,人生存在的意义。

我不图热闹喧哗,不望你大富大贵,但愿平生与君携手。你的廉洁平安是我最大的期盼,让我们有一个崭新的起点!

 

 

汝妻琼

 

作者:寻乌县纪委监委 钟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