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来源:中国方正图书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6日 15:54

      

 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将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提升到国家政治和外交层面,纳入反腐败工作总体部署,为追逃追赃工作奠定了坚实政治基础。8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杨晓渡作的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国家监委专项工作报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系列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理论与实务研究,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有效开展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参考,中国方正出版社约请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及湖北省监委审查调查协调指挥室组织编写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系列丛书》。丛书包括《国际追逃工作实务》《特别没收程序与国际追赃工作实务》《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案件精选》《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理论与实践》等四种,聚焦以追逃追赃为重点的实务合作,注重权威性、专业性和系统性,以有效推动反腐败国际合作为目标,致力于编著出版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领域有新意、有深度、有分量的著作,比较系统地梳理和反映国际社会最新理论热点、法律法规、操作程序和典型案例。

  《国际追逃工作实务》以追逃追赃实践为基础,对国内外反腐败相关理论、法律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以国内外最新法律政策和鲜活案例诠释了国际追逃的法律依据、工作思路、主要手段和方法技巧。《特别没收程序与国际追赃工作实务》考察借鉴了各国立法与司法实践,对我国违法所得特别没收程序中的全新问题和法学理论进行了探讨,从实务的角度对特别没收程序及相关国际刑事司法合作问题进行了全面介绍和深入解析。《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案件精选》精选杨秀珠、李华波等八个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典型案例,剖析相关法理问题,总结追逃追赃成功经验,并从国家法律制度和国际法角度评述分析案件疑点难点问题。《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理论与实践》详细阐述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的基本原则、一般步骤、方法策略及配套措施,提炼总结了引渡、遣返、境外诉讼、劝返、缉捕等国际追逃追赃措施的工作方法,系统梳理了国际追逃追赃的程序保障、证据规则及国际刑事司法协助等相关问题。本丛书对于健全追逃追赃法治体系,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开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