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寻乌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20:58

近期,寻乌县纪委监委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

据悉,该县建立了纪委监委统筹抓总、牵头单位具体主抓、参与单位积极配合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由县纪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对重点整治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调度。印发《关于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将专项整治细化为20个项目,实行项目化推进。

此次专项整治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城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等四个方面,同时结合执纪监督实际,突出重点解决“小病大治”、过度医疗等问题,严肃查处开单提成、吃拿药品回扣等问题,深化医疗行业中存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治成效。

目前,已在全县医疗系统开展了自查自纠,开展药品零售企业自查自纠,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07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份;对30个河湖乱占、乱建问题进行了整改;解决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辍学问题,成功劝回4名辍学学生;解决乡村缺卫生医疗机构、缺合格医生问题,完成选送村医订单定向培养21人;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企业274家,关闭4家,解决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216所,周边小餐饮小食杂店800余家,实施“洁厨亮灶”工程学校111家,抽检县统一供餐单位、校园及周边食品245批次,保障校园食品安全。通过多渠道多举措协同推进,该县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已取得明显成效。

“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各整治项目跟踪落实,安排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改进,对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不力、走过场的,将依纪依法严肃问责。”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该县坚持公开整治,引导群众参与监督,各牵头和参与单位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媒体平台等渠道,及时公布监督举报方式,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整治内容直面群众关切,整治过程引导群众参与,整治结果接受群众评判,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参与作用。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信访举报34件,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