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集中整治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

来源:寻乌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16:16


为加强对全县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及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全县集中整治工作,根据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集中整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施方案》(寻办字〔2016〕36号)要求,建立县集中整治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以下简称“联席会议”)。

一、主要职责

负责对全县集中整治工作进行组织协调、督导检查;定期分析集中整治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任务,研究提出推进集中整治工作的政策措施;研究集中整治工作中的重要事项、需协调解决的重大问题。

二、成员单位

联席会议召集人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副召集人为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县纪委监察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县纪委监察局、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农工部、县信访局、县委巡察办、县检察院、县政府办、县发改委、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房管局、县城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利局、县农粮局、县林业局、县卫计委、县审计局、县政府法制办、县扶贫和移民办、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

三、工作规则

1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承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筹备会议,起草、印发会议纪要和简报;与各成员单位沟通联系,及时了解需要协调解决的重要事项,研究提出联席会议议题;组织落实联席会议议定的工作事项,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起草联席会议有关文件,承办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事项等。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设联络人员,负责信息沟通、日常联系等相关工作。

2联席会议原则上定期召开例会,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的同志主持。成员单位如有提交联席会议研究的事项,应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建议,经联席会议办公室报联席会议召集人审定。联席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经与会单位同意后印发有关方面并抄报县委、县政府。涉及重大问题意见不一致时,由召集人或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协调;协调后仍不能形成一致意见的,经联席会议讨论后,由联席会议报县委决定。

3、根据县委主要领导指示或工作需要,可以临时召集联席会议。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可决定召开部分成员单位联席会议,邀请其他相关部门参加联席会议,会议形成的决议或议定事项,应通报联席会议全体成员。联席会议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以及因单位职能调整成员单位责任分工需划转的,由所在单位提出,联席会议确定。

四、责任分工

县委组织部:重点整治基层干部搞“家长制”、“一言堂”,群众民主参与和社会监督制度不落实,以及基层干部“庸懒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县委宣传部:组织和协调广播、电视、手机报等各种媒体积极做好集中整治工作宣传,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浓厚社会氛围与舆论氛围。

县委政法委:重点整治政法系统执法不公、执法不严,办“人情案”、“关系案”和“金钱案”等问题。

县委农工部:重点整治基层党员干部借办理农村事务之机假公济私、吃拿卡要,以及新农村建设、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农业产业化等工作中弄虚作假、骗取套取补助资金等问题。

县政府办公室:重点整治基层政务、村务不公开,或公开不到位、不规范等问题。

县发改委、县扶贫和移民办:重点整治精准扶贫对象识别不准,扶贫项目多头申报,移民搬迁、金融信贷政策落地不实、弄虚作假等问题。

县教育局:重点整治教育乱收费,违规征订教辅资料,挪用“两免一补”经费等问题。

县民政局:重点整治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救灾救济资金和物资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与民争利等问题。

县财政局:重点整治虚报冒领、骗取套取、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扶贫等领域惠民专项资金,以及吃拿卡要、挥霍浪费,克扣、滞留等问题。

县人社局:重点整治基层干部“庸懒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和基本养老保险等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

县国土资源局、县城建局、县林业局、县水利局:重点整治在土地征收、农民 建房、退耕还林、林业开发、水利工程建设中雁过拔毛、截留挪用、吃拿卡要、违规处罚等问题。

县房管局:重点整治保障性住房分配过程中吃拿卡要、暗箱操作、分配不公、骗租骗购等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重点整治公路项目违规发包、偷工减料,客运、出租行业以罚代管等问题。

县农粮局:重点整治农村集体“三资”底数不清,“村账乡代管”不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执行不严格,资产、资源处置不按程序处理,土地流转中截留挪用、吃拿卡要、违规处罚等问题。

县卫计委:重点整治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等领域乱收费、收受回扣、开单提成,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贪污卫生惠民资金和新农合基金,及存在的优亲厚友等问题。

县政府法制办:重点整治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中滥用职权、野蛮执法和乱收乱罚等问题。

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重点整治群众办事“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事难办”,态度生冷、敷衍应付、推诿扯皮等问题。

五、工作要求

各成员单位要在责任分工基础上,重点围绕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集中整治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施方案》明确的9个方面问题,主动研究本系统本行业集中整治具体要求,认真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及时处理集中整治工作中需要跨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纪检监察、信访、审计、检察、公安、巡察等职能部门要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定期梳理,及时研究处理。各成员单位要及时、准确、全面地向联席会议办公室提供工作信息,实现信息共享,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好联席会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