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实战”平台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

来源:寻乌县纪委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11:15

“自从参与办理留置案后,在短短几个月中,我就接触到了大多数调查措施,掌握了一些技巧,这在书本里是很难学到的……”日前,寻乌县一名乡镇纪委书记在该县纪检监察系统“练兵”分享会上感言。

抽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到实战“练兵”,已成为寻乌县拓展乡镇纪委实战平台、提升干部业务素质的有益探索。

“刚进留置案专案组时,我很忐忑,怕自己没有实战经验,胜任不了工作。”参加过该县去年专案组的澄江镇纪委书记陈州富坦言,但是很快他就步入了工作正轨,因为县纪委监委根据他的特点给其工作分工,并由1名纪检监察室的“老师傅”将他“领进门”、为他“授渔耕”。他表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师傅’就已经试着放手让我开展重要工作了。”据悉,像陈州富这样抽调至专案组实战锻炼的乡镇纪委书记还有9名。

2019年以来,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弱、经验少、平台小等制约因素,该县纪委监委着力打造业务人才“练兵库”,将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悉数入“库”,建立个人档案,精准把脉入库人员的个性特点、专业特长、业务短板等,实行动态管理,并根据审查调查、开展重大任务监督检查等工作需要,统一调配指标,轮流安排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出“库”淬炼,确保人人都有机会补短板、扬长板、练内功、强素质。

除了通过“纵向贯通”的方式搭建练兵平台外,寻乌县纪委监委还着力打破横向壁垒,构建了由1名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1个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指导3个乡镇纪委的片区协作作战机制。片区内实行联合监督、办案,片区间实行交叉监督、办案,很好地帮助乡镇纪委跳出了熟人圈子、增强了作战力量、延展了作战平台。去年以来,该县各乡镇纪委共开展联合、交叉监督检查46次,处置问题线索173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26人次,立案审查3538人,突破了一批基层重要复杂案件,乡镇纪委“有作为”充分显现。

“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不能只依赖书面培训,要敢于把他们从狭小的空间拉出来,推向广阔的沙场,让他们在实战中不断获取真经、激发潜能。”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