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三个责任”融合贯通 实现管党治党有力有效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20:01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今年3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对党委(党组)、党委(党组)书记、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履行什么责任、怎么履行责任等作出明确要求,提供重要制度遵循。我们要紧紧抓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三个责任”贯通融合,实现管党治党有力有效。

  强化政治担当,把知责与明责联动起来。知责明责是推动“三个责任”融合贯通的前提。找准职责定位。党委(党组)要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推进落实。党委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要亲自领办、引办、督办。纪委要当好党委助手,以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责任落实。细化责任清单。党委要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成责任清单。党委书记要带头落实党委班子和自身责任清单,并督促其他班子成员落实责任清单。纪委要协助党委抓好责任分解。形成工作合力。党委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党委书记要自觉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第一线,当好施工队长。纪委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要监督推动党委决策落实。广昌县始终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2019年县委研究涉及全面从严治党议题38个,占总议题的30%,制定下发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清单,县纪委协助县委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工作方案,采取日常考核、集中考核、汇总审核的方式进行,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责任。

  突出靶向发力,把履责尽责联动起来。履责尽责是推动“三个责任”融合贯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党委(党组)要定期开展对下级党组织政治生态的分析,找准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举措。纪委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协助党委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形成书面报告。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党委要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聚焦权力运行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党委书记要带头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的,及时约谈。纪委要协助党委严把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实事求是评价干部廉洁情况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情况。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建立健全党委书记点题、班子成员领题、责任部门落实整改、纪委监督推动整改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做深做细做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广昌县坚持把巡察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创新运用“县委书记交办、县级分管领导督办、被巡察单位一把手主办”的三级联动巡察整改机制,高位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县纪委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在县电视台开设“巡察整改进行时”专栏,对好的做法予以报道,对落实整改不力的通报曝光,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把考责问责联动起来。考责问责是推动“三个责任”融合贯通的重要保证。强化监督检查。党委要加强对下一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纪委要协助党委开展监督检查,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专项检查等内容。强化考核评价。党委要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纳入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作为干部考核、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强化激励约束。党委、纪委对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缺失,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严肃追究责任。要深化“一案双查”,以精准问责倒逼责任担当。广昌县进一步强化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探索下级党委书记在上级纪委全会上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并接受评议制度,制定下发《广昌县作风建设责任记分预警管理办法(试行)》,以单位党组织和第一责任人作为记分对象进行责任管理,并通过开设干部作风“红黑榜”,正反“两晒”责任落实和作风建设情况,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有力促进了各级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广昌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龚雪华)